藏轩小記

“万里归来颜愈少。”

【双白】记一个梗


那时煎饼的伤刚刚好,因为此前约定,随小齐一道出山林。但小齐家实在太偏远了,走出去也是要走他个两天一夜的。


 


于是某个晚上他们只好游宿山林。


 


天色很黑,只有辰宿的微光。行道迟迟,树影幢幢,景色都跟一个模子里刻出来似的。


 


煎饼同天上的月饼大眼瞪小眼,暗忖他们会不会错了路,又看看这稀稀拉拉几颗星,想到宫里星官们说的“晦暗不明,大凶之兆”,没来头地有些发怵。


 


但面上还不显,他是天玑一郡的新君,即便现下他的民只有眼前一个,他又怎么能慌呢。


 


所以只能装模作样地宽慰,小齐是不是迷路了,无妨,我们先找一处歇歇,等天色亮了再动身。


 


小齐一笑,你莫担心,山林里走夜路啊,不能看四周的。


 


煎饼不解,那看什么?


 


小齐指指头顶。


 


看星星,星星指北。


 


煎饼一看,哦,北斗啊。


 


他小时候也学星象,跳巫舞,也知道北斗指北,但那都是书册上的,写得华而不实,隔三差五附加笔者们的一己之私,实用不来。


 


他的心思百转千回,可小齐是个直肠子,直得没想到他的转回,更不在乎天理命格那些弯弯绕绕,只懂了煎饼有点路痴的现实。


 


欸,那我来教你啊。


 


还没等煎饼反应过来,他便拉起他的胳膊。先自己示范给他看,又让他四指并拢,拇指张开,正对着勺口的天玑星,洁白的掌心亮在夜空里。


 


身份的关系,煎饼从前也很少和人肢体接触,世子时代的下人们是谦卑的,君王时代的朝臣们是恭谨的。


 


至少表面如此。


 


这会儿小齐不轻不重捏着他的手腕,煎饼就瞪他,心说你不知道礼节三分的吗?


 


结果瞪上对方林鹿般的笑眼,转念一想,那他确实不知道啊。


 


于是顺着小齐的目光去看星星,看自己的手掌,看对方的手掌。


 


天玑晖晖,少年人的手健康有力,甚是好看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忙来摸鱼,不知道会不会扩写,没太考证,出错求指。


借了 海洋奇缘 里毛伊教莫阿娜辨星识海路的梗。


大概是昨天看Frozen 2激起了我的迪士尼公主魂×


评论(5)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