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轩小記

“万里归来颜愈少。”

有感而发

姬友的大学因为专业性质,课程任务比较繁重,压力也比较大,大一大二那阵好像每年都会有学生自杀的消息,当然也不全然是因为学业,还有可能是因为私人感情之类。

学校有个家长群,有次姬友的一位学姐不幸去世时,群里的家长们开始讨论起此事,言论大都是“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敏感脆弱”,“太自私了有没有想过家里和亲人”等等。

姬友不认识那位学姐,但依然觉得心惊。长辈教导我们死者为大,他们自己却没有践行。她也尝试问过她的长辈关于这件事的看法,得到的答案几乎与家长群里的言论无异。

后来我也问过家人甚至同学,她们的态度虽然不强硬,但很显然结论也是类似的。

而我们即便对学姐感到惋惜,认为她不应该在过世后遭受非议,但我们除了感叹,确实也很难了解她的困难。

所以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每个人终归还是孤独的。

同理心和共情感是何其珍贵的品质,不是所有孤独的人都能在心理波动时对外界发出求助与暗示,但如果能有哪怕仅仅一个温柔的人在关键时刻拉她一把,或许结局也会不一样。

“一个真正想死的人,不会再计较人们说什么,一个拿死说来说去的人,以我的经验来看,并不是真的想死,而是……” “而是什么?” “而是还在……还在渴望爱。”

以前看到这段话很感动,但现在有点不确定「真正想死的人是不会让别人知道的」究竟对不对了。

不过无论如何,有渴望才会有希望,愿所有的渴望都有回应。

而当造成了不可挽回的结果,也还能看到人类更多的善意。

评论(7)

热度(5)